您所在的位置:漯河市第二实验中学 >> 党建之窗>>正文内容

漯河市第二实验中学团委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8日 点击数:


漯河市第二实验中学团委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见字如面!
       
立春已过,春天来到,万物苏萌山水醒。相信同学们和老师一样早就归心似箭”——急切地想回到我们熟知的校园内读书学习工作,但2020年初这场始料未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却拉长了我们的假期。目前,开学暂无定期,我们只能继续宅在家里,等待战胜利再相见。

  同学们,大敌当前,我们的国家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也面临一次严峻的考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国家危难的时候,学校不要求你要惊天动地,但要求你一定要和国家站在一起,做好自己,影响别人,做一个精神明亮的漯河市第二实验中学人!

 

                                一、以防疫,保护自己

        防疫,为什么要起来?

我们把现在的人群分为四种人ABCDA是曾经有过武汉或湖北接触史的春节前又从那边出来的人,这些人目前分散在全国各地,相对容易找出来,现在已经找出来很多。那么A在旅途中遇到过陌生的BA根本不知道B的存在,也素未相识,同时B也不知道A的存在。等A到达目的地后又接触了CC都是A认识的人,无论A接触过多少个C,这些C基本都能够找出来。目前找到的C都已经被隔离。现在最大的隐患就是隐藏在人群中的B,根本找不到,没有人知道谁是BB自己也根本不知道自己是不是BD只要一出门,就有可能遇到也在出门的B,一不小心自己也就成了第2代的B(新的B)了。因此,现在呼吁每个人相互隔离的目的就是用时间来筛出潜在的B,两周之内,B纷纷发病,才能水落石出。直到所有的B都被找出来,并隔离治疗,疫情才能结束。现在采取的所有措施都是减少产生新B (2B)。而宅起来居家隔离,对于你们来说是最好的办法。希望你们要好好学习掌握科学的疫情防控知识,做好个人防护,保证健康和安全。记住一定要勤洗手、常通风;睡眠足、多运动;养精神、好心情;不串门、不聚集;非必要、不出门;若出门、戴口罩。

 

二、以止谣,做守信人
        
人类的每一次重大灾难总是伴随着铺天盖地的谣言。与17年前的非典疫情一样,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引发的谣言甚嚣尘上;但与非典疫情不同的是,此次疫情谣言以网络谣言为主,传播模式是人手机的自媒体,网络谣言传播的速度之快、规模之大、影响之深、危害之巨,举世罕见。疫情连同与之相伴的谣言治理,成为检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大考验,与此同时,也是对我们中学生是否能够坚守自身的一个重大考验。
      
传谣失信,信谣缺智,造谣缺德。重大疫情当前,作为负责任的中学生,既要谨防病从口入,也要严防祸从口(手)出!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这也是每一名中学生为抗击疫情所作的重要贡献。我们要从正确的渠道,主要是官方渠道获取信息,比如人民网、新华社等;对于学校发布的信息及各项工作要求,同样要以本班班主任发布的为准。
          
根据上级要求,开学时你们必须提供开学之前14天的身体健康信息,希望你们每天监测、真实记录、如实上报。有一句话请你们转告家长:瞒报、漏报可不是纪律问题,而是法律问题哟!

 

                                   三、以自省,坚定目标

        子贡倦于学,曰:愿有所息。子曰:生无所息!劳动是人的本分,学习是学生的天职。不要因为学校对你鞭长莫及就放纵自己,要不需扬鞭自奋蹄!永远不要忘记严峻的疫情之后你要长期面临的严峻现实:开学后的入学考试与层层选拔,尤其是面临中招考试的初三学子们,中考是公正而冰冷的尺子,衡量的不是疫情给你带来了什么影响,而是在疫情的影响下谁是最后的坚持者与识途者,是否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规范自己、是否真正的做到了吾日三省吾身的伟人境界。

        九年级毕业班的同学们:

        面对疫情,我们不怕,有国家在;

        面对困难,我们不怕,有父母在;

        面对复习,我们不怕,有老师在;

        面对六月,我们不怕,有努力在!

 

                                 四、以明志,做担当者
        
世间最大的浪费,就是对时间的挥霍和对未来的透支。鹰立如睡,虎行似病,看着随意,可一旦锁定目标,闪电一击,便捕得猎物。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是静静滋养内心的契机,是明确自己的目标和志向的最好时机。
        
坚持看一本书、坚持做一件事。在文学经典中增加才情;在哲学经典中增强思辨;在网络资源平台上提升专业;在空中课堂中,线上线下切磋琢磨,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总有一天你会有大担当,发挥大才干,成就大事业。人生可以不急不缓,生命则容不得随意辜负。

 

                                 五、以思辨,做才情者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在文学经典中陶冶情操,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 伟大的中华民族经历了无数的艰难困苦,但愈挫愈勇。在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国之时,84岁的钟南山院士第一时间赶往武汉;在封城”12小时后,有一批逆行者,写下了请战书,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还有10天建成一座医院的中国速度……这一切都在感召着全国人民要团结一心和瘟疫赛跑,医生、护士、记者、建筑工人、交警、口罩工人、甚至小区的保安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我们战胜瘟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疫情一定会过去,但抗疫事迹抗疫精神一定会流传,我们不曾惊天动地,但也感动过自己。

 

  亲爱的同学们,鲁迅曾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