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漯河市第二实验中学 >> 党建之窗>>正文内容

疫情下的思索(五)生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8日 点击数:



 

         同学们,去冬今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肆虐于中华大地和全球数十个国家,侵害了无数人的生命与健康,全球3000多人离开了这个美好的世界,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受到了极大干扰。这是人类历史上的又一场灾难,这是大自然对人类的又一次处罚。

        疫情是灾难,也是一本生动的关于生命教育的教科书。在全球抗疫的艰难时刻,在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同时,也需要我们重新认识生命,思索一下生命的价值和存在意义。

 

  认识生命。地球是一个蓝色的生命星球,人类和动物、植物以及看不见的细菌、病毒等生物一起构成了一个完美的生命共同体。保护大自然和赖以生存的地球,是人类共同的责任。

 

  敬畏生命。生物有纲目科属种等类别之分,但生命却没有物种之分、国界之别,所有生命的存在都是大自然母亲的赐予。人类不是唯一的生命存在,人类只是地球生物链条中开放得最美丽的花朵。人类不应傲慢狂妄、盲目自大,要尊重大自然的一切生灵,并与之和谐相伴共生。否则,大自然的愤怒将会不时降临到人类身边,让人类蒙受灾难。2003年的非典疫情和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就是人类生动鲜活的教训。

 

  热爱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因为生命只有一次。人类的生命相比于大自然是渺小的、脆弱的,要倍加珍惜。疫情当下,学会自我保护、远离病毒侵扰就是尊重生命、珍惜生命、热爱生命。而那些隐瞒行程、隐瞒病情,不听指挥、不从管理,满不在乎、心存侥幸,甚或撕人口罩、恶意喷吐者,则是莫视生命、贱视生命、侵害生命的作为,应为人们所不耻。

 

  呵护生命。人生是一条漫长的河流,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人生长河中的朵朵浪花。人活着,不仅仅是让自己存在于这个世界上,更重要的是要让自己和他人的生命都如花般生长、绽放。母亲对孩儿生命的呵护是世界上最动听的故事,疫情面前广大医护工作者不惧生死、逆行而上、救死扶伤,用医者仁心、人间大爱,演奏着人世间尊重生命、呵护生命最动人的乐章。

 

  生命的价值和意义。相对于其它生物来说,人是高级生命体,人们有思维的、有文明的、有文化的。我国古代文学家司马迁曾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这句话告诉我们,人活着当为自己创造存在的价值,活出生命的意义。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疫情来袭,是责任和担当让一个个白衣天使,一队队最美逆行者,为我们建起了一堵铜墙铁壁,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他们有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和73岁的李兰娟院士,有不顾自己生命安全而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有夜以继日研究病毒开发疫苗的专家学者,有不分白天黑夜建设雷神山、火神山的建设者,有为武汉运送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的物流人员……
        国家有难,迎难而上。他们舍小家,为大家,面临超负荷的工作量和被传染的危险,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才是生命价值的体现、生命意义的所在!
珍爱生命,热爱生命,就要过好每一天,让每一天都变得美好、充实、有价值、有意义!

 

  少年强则国强!

       希望你们每个人都成长为有责任、有担当的人,祝愿你们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中找到生命的意义,实现生命的价值!

 

 

送花

 

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