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漯河市第二实验中学 >> 党建之窗>>正文内容

“党史大家讲” (五) 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点击数:


时间:2021年3月29日

地点:海河路校区芷兰台

主讲:漯河市第二实验中学思政课教师  朱晓洒

       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工农红军创造的人间奇迹,是中华民族一部惊天动地的英雄史诗,是中国革命史上一座不朽的丰碑。长征精神是红军指战员在长征的艰难困苦的斗争实践中,用鲜血与生命铸就和形成的伟大精神。它激励红军将士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夺取了长征的伟大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固原考察参观将台堡红军长征三军会师纪念馆时指出,红军长征创造了中外历史的奇迹。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些都是长征精神的内涵。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 

       长征初期,在突破国民党军队第四道封锁线的湘江之战时,为了党中央的安全,为了保卫“马背上的共和国”,红军广大指战员高举着军旗,高喊着“一切为了苏维埃新中国”、“为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的口号,冒着敌人密集的炮火,同国民党军队进行惨烈的浴血奋战。

       湘江之战后,中央红军由长征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至3万多人。在党和红军面临险境绝路的情况下,红军广大指战员并没有因为革命遭到巨大挫折而失去对党的信任和丧失对革命的信心,而是始终抱定革命事业必胜的信念和随时为党的事业献身的决心,始终保持理想不移,信念不灭,对党的耿耿忠心不变,跟着党英勇地鏖战在长征的万里征途上。红一、四方面军会师后,党内又出现了张国焘反对北上、坚持南下,分裂党和红军的错误行径。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一面严肃地指出张国焘的严重错误,一面果断地带领党中央机关和红一方面军主力脱离险境。在朱德、刘伯承、任弼时、贺龙、徐向前等的斗争以及广大红军将士的强烈要求下,红四方面军排除了张国焘的干扰,坚决拥护党中央北上方针,与红二方面军共同北上,于1936年10月三大主力胜利会师。

       长征的胜利是无数红军将士流血牺牲换来的。从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被迫实行战略性转移,长征开始。中央红军共进行了380余次战斗,攻占700多座县城,红军牺牲了营以上干部多达430余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共击溃国民党军数百个团,期间共经过14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行程约二万五千里,成千成万的红军将士牺牲在枪林弹雨的长征路上,长眠于皑皑雪山、茫茫草地上,他们以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用鲜血与生命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他们的英雄事迹永远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毛泽东说:“长征是以我们胜利、敌人失败的结果而告结束。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 中国工农红军在长征中所表现出来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已经突破了时代和国度的界限,成为人类共有的巨大精神财富,引起了全世界人们的称颂。

       长征精神,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它集中体现了党和红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中国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全面展示,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从开始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今天,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缅怀先烈、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坚定革命的理想信念,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坚信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