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漯河市第二实验中学 >> 教学教研>>正文内容

语文教育专家走进我校指导作文教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 点击数:


       3月25日下午,漯河市第二实验中学语文组迎来省级骨干教师、漯河市语文教育专家赵平新老师,对全校语文老师进行作文教学指导培训。

       学校语文老师纷纷向赵平新提出作文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寻找指导和帮助。老师们表示,在日常作文教学中存在有很多问题,比如审题偏差导致作文偏题、材料选择不当、文章中心不突出、语言表达不通顺、细节描写不足、文章缺乏起伏波折、作文提分慢等。虽然有一些方法如写日记积累素材、多读书锻炼语言组织能力等,但都收效甚微。

       赵老师在了解了大家的困惑后,强调作文教学一定不能只局限于写作技巧的指导,要培养学生对文章的整体感知,要引导学生多读教材中的文章,不论自读还是讲读课文,都要给学生讲清、讲透,把文章的写作优点学会。引导学生从作文整体出发,让学生关注审题、选材、构思、语言锤炼等方面的内容,并且要引导学生写作时多联系生活实际,多感受自然、感悟生活,写出真情实感。把作文评价细致化,要做到“指导——写作——修改——写作——批阅”的过程链,保证让学生在每次作文中都有收获。赵老师强调,作为初中老师,应该让学生做到每种文体都会写,每种文体都能写好。

       赵老师将近两小时的精彩指导,引发了老师们对语文作文教学的深入思考,增强了老师们进一步提高作文教学质量的信心,在未来的作文教学路上,相信大家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