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漯河市第二实验中学 >> 党建之窗>>正文内容

“党史大家讲”(二) 学习“四史”感党恩 愿得此身长报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点击数:


时间:2021年3月8号      

地点:伏牛山路校区校园舞台 


主讲:漯河市第二实验中学思政课教师  张素巧

 

       2021年2月20日,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党要学史明理,奋力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党史教育”是总书记提出的“四史教育”之首,“四史”是什么呢?就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四史教育”是怎么提出来的呢?2019年11月,习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要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2020年1月,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把党的理论创新同学习“四史”结合起来。5月中央党校要求全国党员学习"四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回顾我党历史,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诞生,犹如一道曙光划破夜空,照亮东方。从此,中华儿女在党的率领下开天辟地,浴血奋战,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形成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最终建立新中国。

       当时的中国一穷二白,一贫如洗。那时的美国总统杜鲁门曾预言:无论任何人都解决不了中国人的温饱问题。中国人民不信邪,在党的领导下,掀起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中国人民战天斗地,不怕牺牲,到1976年,“两弹一星成功,葛洲坝建成,解决了当时8亿人的温饱问题,形成大庆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

      1978年,我国开始掀起了波澜壮阔的改革浪潮。中华大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嫦娥飞天“、”蛟龙潜海“、”天眼探穹“,耀眼的成就展现了崛起的大国雄风。同时形成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无不昭示着中国人民的豪迈气慨。

      特别是8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国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战。“北斗导航”、”量子通信“;“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我国进入全面小康,形成伟大的“抗疫精神”、“北斗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在世界面前。

       我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进行社会主义道路探索。新中国成立,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革命开始。1956年正式确立社会主义制度。1978年开始,我党根据国情逐步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随着前苏联解体,经历近200年的国际社会主义运动遭受严重打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却更有强大的生命力,这是因为我党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综上所述: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实际上也是党史的一部分,只是不同历史阶段,侧重点不同。社会主义要实现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与我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是一致的。“四史”相互联系,不可分割。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老师们,同学们,我们生活在最好的时代,物质丰富,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社会安定,自然生态良好。我们更要努力奋斗。愿我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披波斩浪,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