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漯河市第二实验中学 >> 党建之窗>>正文内容

“党史大家讲” (三) 弘扬井冈山精神,扛起新时代担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点击数:


时间:2021年3月22日

地点:海河路校区芷兰台

 

主讲人:漯河市第二实验中学思政课教师  柳晓娜

       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这里的山间小路,走出了通往民族复兴的革命大道,这里的灯光照亮了中国人民的奋斗征程。在这里点燃了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在这里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诞生了一支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培育和锻造了薪火相传的井冈山精神。 

      1927年9月,震撼全国的秋收起义爆发,秋收起义犹如惊雷炸响,却又轰然失败。毛泽东审时度势,于9月29日带领秋收起义的剩余部队到达三湾,当时士气低落,军心不稳,决定对保留下来的不足千人的革命队伍进行改编,这就是我军历史上著名的三湾改编,创造性的提出把支部建在连上,确定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实行民主制,政治上官兵平等。整编之后人员减少了,但理想信念、士气和战斗力却大大增强。三湾改编是把工农革命军建设成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开端。之后在毛泽东进一步带领下开始了峰回路转向井冈山转移的新征程,1928年4月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的余部和湘南的农民军来到井冈山,实现了中共党史上的井冈山会师。井冈山会师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嚣张气焰,保存了一大批坚定的红军政治干部和军事干部,聚集了湘赣边界武装力量的精华,壮大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武装力量,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武装第一个立足点,中国胜利的出发点。

       井冈山茅坪,八角楼里,毛泽东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在一盏清油灯下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光辉思想。八角楼微弱的灯光在茫茫黑夜里照亮了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也照亮了中国革命的燎原之火。

       井冈山上的生活是艰苦的,经常饿着肚子干革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的战士带领人民群众以罕见的艰苦奋斗精神一方面与敌人进行艰苦卓绝的战斗,一方面克服重重困难发展经济,打破了敌人的一道都封锁,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井冈山时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并赋予井冈山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逝去的是硝烟,不灭的是精神,井冈山精神走过了90多年的风雨岁月。从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到现如今的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井冈山精神一直是党员干部滋养初心的营养剂,是共产党人挺起时代脊梁的活性钙,是激励我们战胜各种困难的不竭动力。

      一段历史,波澜壮阔震古烁今,一种精神穿越历史,启迪未来。不忘峥嵘岁月,铭记先烈功勋,弘扬伟大精神,扛起新时代担当,从井冈山精神中凝神聚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坚定信念跟党走,勤于实践敢创新,牢记使命勇担当,用更加昂扬的姿态,为推动我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用自己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希望同学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自律自强,砥砺前行。